Wednesday 1 June 2016

通过电商平台,将月子鸡卖向全国

虽然是周日,但对彭州市敖平镇星谊农作物专业合作社联社理事长廖勇来说,昨天却是异常忙碌。“我们的敖平川芎马上就要开始网络预售,现在正在微信上征集广告,还有20多条没分出高下呢!”
廖勇所说的“川芎”,是敖平农户将当地特产中药—川芎加入饲料配方喂胡须鸡,经由一套科学严格的饲养流程,实行天然森林放养出的生态鸡肉。作为成都市委统战部的重点扶贫项目,“川芎鸡”是当地人脱贫致富的希望之所在,涉及上千家农户的星谊合作社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研究配方、建设场地、采购鸡种、对接物流……而“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却是农户们通过互联网营销实现的。
微信征集广告语 启用新媒体推广
“概念?不是概念!川芎喂鸡是上了农科院的饲料配方的!”他拿出一份农业部的检验报告,“这是川芎鸡经过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检测报告,你看嘛,营养价值远远高过普通鸡,尤其是维生素、钙、硒元素含量很高。”但是廖勇也承认,这很难让潜在的“买家”知道。没钱打广告怎么办?就用新媒体自己做广告!找不到名人代言怎么办?只好农民兄弟们自己上阵。
10月26日,由星谊合作社开通的“敖平川芎鸡”微信公众账号开始更新内容。10月30日,这个微信账号上发布《崛起中的敖平人》一文,恳切真诚,引来3700多人阅读。11月11日,就在“光棍节”这一天疯狂抢购的时候,“敖平川芎鸡”微信公众账号的首次线上活动开推:“拼创意、得实惠—敖平川芎鸡广告语有奖征集”。罗家龙是当地农民,也是此次广告语征集的活动负责人。他说,现在有800多人通过微信提供了自己的广告语,第一栏川芎鸡会在明年1月上市,2万只。如果有2万人来参加这个广告语征集活动,第一栏就好卖了。”
电子预售券今首发 建立数据库防伪
在鸡禽养殖上,社员们力求做到尽善尽美。社员唐李的工作日志上记得很清楚:每天清晨6点半来到鸡舍,围绕墙壁四周走一圈,轻拍墙壁、唤醒鸡群;然后换上工作服给鸡群喂清水、玉米、谷物,随后放鸡进川芎地觅食、“做运动”……
在产品销售上,星谊合作社更是将互联网营销手段用到极致。今年7月,“敖平川芎鸡”淘宝店开张,但不出售现货,只出售川芎生态月子鸡和川芎生态跑山鸡的预售券,并为每名客户量身定做独一无二的电子预售券。“为了保证大家可以买到正宗的‘鸡芎地牌’‘川芎鸡’,我们请人设计了一套防伪标志,为每只鸡装上脚环,脚环上记录的编码信息与网店上相匹配、可供随时查询;为了防止他人作假,网店还将购买人的姓名与所购鸡禽建立了一一对应的数据库。”廖勇不久前才接触到“数据库”这个生僻名词,不过他知道,网友可以通过这个数据库在淘宝店里免费溯源查询,随时了解自己所购川芎鸡的生长情况,确保在川芎鸡的最佳状态时收到产品。
“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统战部一位干部告诉廖勇。“川芎鸡”的首个目标市场是成都,之后呢,是全省,甚至全国。全国?一开始,全体社员都认为这是个笑话。但现在,连最没有底气的社员也开始乐观起来。“我天天晚上盯着咱们的微信公众账号看,我们的订阅用户,有江苏的,有广东的,还有北京的,一共有21个省、直辖市……虽然还不是全国,但也差不多了。你说是不?记者老师。”廖勇说。
叶舟 本报记者 杨甦
名词解释
川芎鸡
彭州市敖平镇享有“中国川芎第一镇”的美誉,拥有全国川芎种植面积最大的生产基地,全世界近80%的川芎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借助专业科研所的指导,经过一年的科学试验和权威机构的研究检测,敖平农户将川芎加入鸡禽的饲料配方,成功培育出了一种中药鸡—川芎鸡。如今,敖平农户又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淘宝店、建微信号做起网络营销,通过电商平台,将“川芎鸡”卖向全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