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ly 2016

大豆黄酮对胡须鸡种鸡产蛋性能的影响

根据异黄酮化合物大豆黄酮可以结合下丘脑雌激素受体,调节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促卵泡素—雌二醇调节轴,提高与产蛋有关的神经内分泌活动和激素水平的生理功能,本文研究了产蛋后期母鸡日粮中添加大豆黄酮的作用效果。结果表明,5ppm和10ppm大豆黄酮分别提高胡须鸡种鸡产蛋率4.79%和5.74%,提高产蛋量4.15%和5.17%,提高饲料利用效率5.51%和7.09%,同时大豆黄酮减少种蛋破损率。说明大豆黄酮的确具有植物雌激素活性,在生产中可用于提高产蛋鸡生产水平。
关键词:大豆 黄酮 蛋鸡产蛋率
大豆黄酮是一种异黄酮化合物。它首先是从大豆中发现的,同时广泛存在于多种豆科植物如三叶草、苜蓿中。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大豆黄酮及其类似物可以调节动物体内生长激素、催乳素的生成和释放,促进畜禽生长,促进乳腺发育,防止应激,并可提高动物免疫能力。大豆黄酮在人医上被用作防癌抗癌的保健药物。美国主要的大豆制品和制药公司如ArcherDanielsMidlan、CentralSoya、Schouten-SoyLife公司近年来均开发了相关的功能食品、营养保健品和抗癌药物。德国人用类似异黄酮化合物Remifemin治疗女性性激素失调症,如雌激素水平偏低、更年期综合症等,疗效显著。本试验研究大豆黄酮对产蛋后期母鸡生产性能和蛋壳质量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动物
试验在江苏盐城市良种禽场进行,试验动物为58周龄的胡须鸡父母代种蛋鸡。试验采用完全随机设计,600只试验鸡分为三组,每组200只,分养于100笼,每笼2只。预试期2周,试验期60天。对照组用基础日粮,试验1和试验2组分别添加5ppm和10ppm的大豆黄酮。基础日粮为:玉米59.0%,麸皮12.0%,豆粕19.7%,骨粉1.0%,石粉7.0%,食盐0.3%,预混料1.0%。
1.2 样品收集与处理
每日16∶30收蛋,分别记录每组产蛋个数、蛋重、饲料消耗及软破蛋个数。
2.结果
5ppm和10ppm大豆黄酮分别提高三黄胡须鸡种鸡产蛋率4.79%和5.74%,提高产蛋量4.15%和5.17%,提高饲料利用效率5.51%和7.09%,同时大豆黄酮减少种蛋破损率(见表1)。
表1 大豆黄酮对胡须鸡种鸡产蛋性能的影响
对照组 试验组1 试验组2
N 200 200 200
产蛋数(只) 9938 10415 10508
产蛋率(%) 82.82±1.04 86.79±0.87* 87.57±0.94*
总蛋重(kg) 576.40 600.32 606.31
料蛋比 2.54 2.40 2.36
软破蛋(只) 172 154 164
破损率(%) 1.73 1.48 1.56
*P<0.05
3.讨论
由于大豆黄酮与哺乳动物的雌激素在结构上有相似性,它能与动物组织的雌激素受体结合,诱导受体后反应,表现一定的雌激素活性,因此被称作植物雌激素。Erdman等人证明植物雌激素在动物体内可竞争性取代3H-雌二醇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对于雌激素水平较低的个体,异黄酮植物雌激素占据雌二醇受体会产生雌激素效应,而对于雌激素水平较高的个体,弱的外源雌激素将会与雌二醇竞争结合受体,削弱雌二醇的雌激素效应,表现出抗雌激素作用。
惠州三黄胡须鸡养殖场(http://www.huxuji.com.cn/)发现以胡须鸡特有的优良肉质与三黄胡须的外貌特征而驰名中外。是我国一个珍贵的家禽品种资源。但产蛋少,长羽迟。今后应加强本品种选育和杂交利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