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ly 2016

胡须鸡幼鸡腹水综合症是怎么回事?

胡须鸡腹水综合症是发生于胡须鸡的一种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发生于15—35日龄。表现为腹腔有明显的积水,心、肝、肺部受严重损害。该病发病率虽然不高,但发病后的死亡率接近100%。
病因:1、生长过快 快大型肉鸡因为生长速度快,其肺的容积与体重的增加不成正比,为了满足机体对氧的需要,肺动脉压升高,肾脏搏出血液量增加,使心脏负担加重,导致右心室肥大、扩张、进而引起肺脏淤血,使大量腹水出现。2、中毒 因饲料中含有毒性油脂或食盐、磺胺类药物等,使肉鸡中毒直接损伤肝脏,造成肝病变,而引起腹水大量潴留。3、通风换气不畅 在寒冷的冬季,鸡舍多用煤炉取暖。为了保温,一般都紧闭门窗,很少通风换气,致使舍内氨气、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浓度过高,含氧量下降。而处于快速生长期的肉仔鸡代谢旺盛,因长时间不能满足机体对氧的需要,引起血液中氧浓度降低,心脏搏动加快,导致心脏功能障碍,出现全身淤血,尤其是肝脏淤血,造成渗出液增多。4、继发疾病 禽曲霉菌病、大肠杆菌病、沙门氏菌病等继发病原菌或某些病毒引起肺、心、肝病变,而导致大量腹水出现。
症状及病变:病鸡精神沉郁,羽毛蓬乱,食欲下降或废绝,鸡冠发绀,呼吸困难,腹部膨大下垂,走路呈“企鹅状”。一般出现此症状后,3—5天死亡。死亡鸡腹部皮肤呈青紫色或暗红色,腹水中有胶冻样凝块,肺脏淤血、水肿,心肌肥大,心包液增多,肝脏肿大,肾脏也多肿大,全身肌肉淤血、皮下水肿。
防治:根据该病发生的原因,采用相应的对策。25日龄之前,可用粉料代替颗粒料,饲料中蛋白质和能量不宜过高,并提高饲料中VC、VB的含量;控制光照,有规律地采取23小时光照加1小时黑暗饲养法;搞好鸡舍内外环境卫生,带鸡消毒,经常通风换气;减少饲养密度,严禁饲喂霉败、变质饲料。对发病鸡群要进行适度限饲,或降低饲料中能量水平并采取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腹水净”拌料,连用5—7天。调整电解质平衡,用“电解多维”按治疗量饮水,连用3—5天后再按正常量应用5—7天。为防止继发感染,可并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
惠州三黄胡须鸡养殖场(http://www.huxuji.com.cn/)发现以胡须鸡特有的优良肉质与三黄胡须的外貌特征而驰名中外。是我国一个珍贵的家禽品种资源。但产蛋少,长羽迟。今后应加强本品种选育和杂交利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