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uly 2016

胡须鸡吃桑叶猪骨汤和米糠

这里有酸甜可口、风味浓郁的百香果,有富含维生素和氨基酸的桑椹子,有甜而不腻的红肉火龙果,还有吃桑叶骨头汤和米糠长大的三黄胡须鸡。在这里,市民可深入田间采摘多种不同风味的水果,可品尝口感独特的胡须鸡宴,或可约上三五知己围炉烧烤,一边享受远离城市烦嚣的田园风光,一边品味“小隐隐于野”的闲庭信步。这里就是距离龙门县城5公里的龙田镇邬村村百香果庄。
可品尝多种不同风味水果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龙田镇邬村村的邬村百香果庄。一进入庄园即感觉空气中弥漫着一阵阵似石榴、似菠萝、又似芒果的水果香甜气息,待仔细追寻味道却已没入 乡土气息中。经庄园主人邬剑兵介绍,这些丰富多变的香味是从庄里种植的百香果中散发出来的。“百香果学名叫西番莲,因为样子和果汁跟鸡蛋一样,因此也叫做 鸡蛋果。因其果肉可散发出香蕉、草莓、荔枝、柠檬、芒果、酸梅等十几种水果的浓郁香味而得名百香果。”邬剑兵介绍说,百香果原产南美洲,学名西番莲,含有 人体所需的17种微量元素,170多种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较高。
记者看到,连片种植的百香果整齐排列、挂满枝头,部分果实已成熟,颜色紫中带黑,芳香怡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高兴地采摘着已成熟的百香果,体验收获的喜悦心情。
据介绍,该庄园从2010年开始经营,共种植了6亩百香果和4亩桑椹及红肉火龙果。庄园经营模式以游客自摘为主。“庄园里种植的水果成熟时间是相接 的,比如4月至5月可采摘桑椹子;5月开始至10月底可采摘火龙果;6月至12月底可采摘百香果。每年4月至12月都有不同的水果成熟。”邬剑兵表示,在 享受采摘水果乐趣的同时,市民还可约上三五知己或烧烤、或品尝农家菜肴。
胡须鸡吃桑叶猪骨汤和米糠
桑树下,一口大锅正在用柴火熬制,散发出浓郁的香味让人不断地分泌唾液。揭开锅盖一瞧,原来是一锅骨头汤,汤里还飘着几片叶子。邬剑兵告诉记者,这些是用桑叶和猪骨头熬成的汤,是专门用来和米糠喂鸡的,邬剑兵指着不远处一群在散步的鸡说。
如此美味的柴火汤竟是用来喂鸡的,岂不是太浪费了?加入桑叶熬汤又有什么作用呢?邬剑兵表示,这个方法是综合网上知识学习而来。“我在网上浏览相关 知识得知桑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日本等国家有食用桑叶进行食疗的惯例。而研究发现桑叶作用于鸡等动物时,可起到预防疾病,有效改善鸡只品质、使肉质更 加嫩滑的作用。而用骨头熬汤喂鸡在我国其它地方也有此法,能有效增加鸡只含钙量和蛋白质。桑叶两者结合营养更高。”邬剑兵表示,这些用桑叶和猪骨头熬成的 汤即使是人体饮用也大有益处。目前庄园里共养殖了300只三黄胡须鸡,每天需购买近10斤猪骨熬汤。因此,用此法养殖胡须鸡成本较高,比农村养殖的本地鸡 成本增加3倍左右。虽然成本增加了,但是鸡的营养价值和口感也大大提高,所以邬剑兵养殖的胡须鸡售价为每只120元。
惠州三黄胡须鸡养殖场(http://www.huxuji.com.cn/)调查发现虽然价钱较高,但是来到该庄园的游客总会一试其味,也会买上一两只月子鸡带回家。明年初,邬剑兵计划增加胡须鸡的养殖规模,同时扩种5亩百香果,发展立体种养模式让他不断地尝到甜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