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ly 2016

广东惠州博罗乡村游越来越火了

广东惠州博罗乡村游越来越火了

博罗秋枫寨环境优美。

近年来惠州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特色旅游线路颇受游客欢迎。 本版图片 《东江时报》资料图片
东江时报讯 乡村旅游要能让城市人来得快、住得下、玩得开,带得走。乡村旅游要做品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日前,“农旅一体化2016年惠州新农村建设暨乡村旅游交流会(博罗站)”活动举行。新农村、乡村旅游经济专家等分享经验,为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乡村游人均消费200~300元
惠州乡村资源丰富,无论山水还是人文、历史都具备强大的资源优势。但乡村经济因成长阶段、系统策划、景观设计、营运水平、从业人员、培训体系等因素的制约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鉴于此,惠州市农业局、惠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惠州市旅游局共同主办,博罗县农业和林业局、博罗县文体旅游局、惠州市旅游协会协办,惠州市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承办 “农旅一体化2016年惠州新农村建设暨乡村旅游交流会(博罗站)”活动。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鲁开宏教授应邀为交流会做主题报告,他说,休闲是一种生活,旅游是生活中的一种状态,乡村旅游要能让城市人来得快、住得下、玩得开,带得走。要共同打造生态化的生活休闲平台。鲁开宏建议乡村旅游要与农村改革、生态恢复、创新投资相结合,要培育忠诚的客户群体,要做品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要开拓城市市场,注重品牌属地化。同时,乡村旅游要注重发掘资本力量,善于利用新型融资平台。
惠州市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会长陈永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惠州从事乡村旅游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农场有2万多家,从2014年开始发展势头已经相当迅猛。尤其在博罗,乡村旅游发展最为迅速,一年四季几乎都能在博罗找到乡村旅游的地方,摘杨梅、荔枝、龙眼、火龙果、黄皮等地方非常多,加上还有配套的旅游景点漂流、农庄,相对成熟,游客也喜欢。乡村旅游分会还设计了部分乡村旅游产品,推到广州、深圳、东莞等市场,也颇受欢迎。陈永燊说,目前乡村旅游的游客绝大多数还是一天游,人均消费在200~300元,挖掘过夜游市场的潜力巨大。
开发乡村游要讲好乡俗故事
现场分享环节,旅行社、自驾车俱乐部、各车友会、旅游摄影协会等旅游推广平台,新农创、乡村旅游经济专家、新农创企业高管等围绕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各抒己见。
广州东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陈志成指出,要有跨界的思维营销乡村旅游。深圳市领航自驾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涛指出,乡村自驾游要以乡村的优美的自然景观为依托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圳发现良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沪生发言中称,乡村旅游的突出特征是“小而美”,发展乡村旅游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和运营体系。
景观建筑师、高级工程师郭亮在分享中表示,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成功的关键是如何讲故事,要从乡村活动、物候时空、复合型结构、民间文化、可持续乡村旅游等方面,讲好乡俗故事、资源故事、生活故事、文化故事、发展故事。
乡村旅游线路推荐
东时记者从博罗县旅游部门了解到,2014年底,博罗县成功创建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目前农家乐接待点共350多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8000人。博罗县旅游部门推荐了4条经典的乡村游线路。
线路1
风情古村游
五矿哈施塔特旅游小镇(4A)—博罗航天育种基地(3A)—罗浮山风景名胜区(5A)—龙华旭日古村落
游玩时间:全年
温馨提示:6月~8月,龙华还可增加东坡荔枝园景点,可以入园采摘荔枝,周边有金荔农家乐(营业时间:6月~8月)。
周边美食推荐:鹅公村食府、俊沅达沉香山庄、波浪山庄窑鸡、食为天餐馆、罗浮山乡村菜馆、龙华太平山水库鱼庄。
周边住宿推荐:罗浮山风光假日酒店、罗浮山佳适尚品酒店、宝田度假会议酒店、清水湖农庄。
线路2
养生休闲游
李艺金钱龟生态园——— 罗浮山风景名胜区——— “那里花开”主题公园——— 罗浮山澜石村广莹无花果基地、澜石漂流———横河景田矿泉水基地———福田菜心基地——— 福田四季园
游玩时间:根据季节安排
温馨提示:广莹无花果基地采摘时间为6月~12月。福田菜心基地适合冬季出游。
周边美食推荐:“那里花开”乡村餐馆、雅乐居农家乐、罗浮山乡村菜馆、横河西群农家乐、福田小丰收农家乐、四季园。
周边住宿推荐:罗浮山风光假日酒店、宝田度假会议酒店、罗浮山佳适尚品酒店、嘉宾园酒店。
线路3
美丽乡村游
A线:
湖镇龙花洞客家文化村(响水漂流、怡情谷温泉酒店)——— 湖镇金桦葡萄园——— 湖镇三墩树休闲农庄——— 博罗航天育种基地——— 长宁松树岗村——— 罗浮山风景名胜区
游玩时间:根据季节安排
温馨提示:响水漂流开漂时间为5月~10月。金桦葡萄园葡萄采摘时间为6月~9月,还将有无花果、冬枣等,全年可采摘。三墩树休闲农庄夏季可在山泉水池中玩水和游泳,可以采摘荔枝、龙眼等多种水果,秋冬季节可以自行车骑行、挑战300级楼梯登山等休闲活动。
周边美食推荐:罗浮山名人俱乐部、三墩树休闲农庄、老简农家乐、俊沅达沉香山庄、长宁波浪山庄窑鸡、罗浮山小田园农家乐、罗浮山乡村菜馆、大铜锤胡须鸡
周边住宿推荐:三墩树休闲农庄、清水湖农庄、罗浮山风光假日酒店、宝田度假会议酒店、佳适尚品酒店。
B线:
李艺金钱龟生态园———公庄镇陂头神村——— 公庄莱茵河休闲农庄——— 秋枫寨旅游度假区—---大铜锤农场亲子游—— 公庄镇官山村亲子体验活动
游玩时间:全年
特别推荐:陂头神村是博罗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该村设有游客服务中心,该村可提供餐饮、民宿、乡村酒吧、乡村大舞台、各种农耕体验活动、免费电瓶车环村观光游等项目。
官山村村民可接待团体家庭参与乡村民俗体验活动,如中秋节前后,小朋友可以体验手工制作公庄月饼,春节前可体验手工制作米饼、糖环等年货,端午节前可体验手工制作粽子,平时可体验手工制作各种客家粄。活动只需提前与公庄旅游办预定即可。
周边美食推荐:陂头神村人民公社大食堂、康华农家乐、大铜锤农场胡须鸡等。
周边住宿推荐:陂头神村民宿、莱茵河休闲农庄、慕兰酒店。
C线:
长宁镇松树岗村——— 长宁镇浦筏村——— 罗浮山澜石村——— 横河镇郭前村——— 湖镇镇新作塘村——— 罗阳镇观背村
游玩时间:全年
周边美食推荐:三墩树休闲农庄、老简农家乐、俊沅达沉香山庄、长宁波浪山庄窑鸡、罗浮山小田园农家乐、罗浮山食为天餐馆、罗浮山乡村菜馆、横河西群农家乐。
周边住宿推荐:三墩树休闲农庄、清水湖农庄、罗浮山风光假日酒店、宝田度假会议酒店、罗浮山佳适尚品酒店。
D线:
柏塘福美农场——— 柏塘青山 果 场——— 柏 塘 百 香 果园——— 柏塘古榄园——— 柏塘茶园——— 平安山生态旅游区
温馨提示:福美农场和青山果场有火龙果和番石榴采摘,时间为7月~11月,百香果采摘时间为秋冬季,古榄园周边在8月左右还有黄皮可以采摘。
游玩时间:根据瓜果成熟季节
周边美食推荐:平安饭店、平安山农家乐、柏塘毛记餐馆、汇德园酒店。
周边住宿推荐:汇德园酒店、平安山农家乐。
线路4
森林度假游
罗浮山风景名胜区——— 象头山雷公峡景区——— 秋枫寨旅游度假区
游玩时间:全年
温馨提示:雷公峡景区5月~10月可以漂流,秋冬季节可以进行烧烤等活动。6月~8月,雷公峡周边的泰美镇可以进行荔枝、龙眼、黄皮、鹰嘴桃采摘。9月~12月,泰美镇还有青柠檬采摘。
周边美食推荐:高排农庄、年丰农庄、康华农家乐、秋枫寨农家乐。
周边住宿推荐:慕兰酒店、秋枫寨旅游度假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