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ly 2016

如何提高三黄胡须鸡的育雏成活率

三黄 胡须鸡养殖行业经过几年的价格持续下滑和大幅波动后,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终于出现了较为稳定的价格上涨,给各三黄胡须鸡养殖场和专业户带来了可喜的经济效益。目前,活鸡市场呈现价格稳定、供不应求的局面,销路已不再是广大胡须鸡养殖户担心的问题,他们正考虑的是如何才能多胡须鸡养殖、养好鸡。在胡须鸡养殖技术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如何提高成活率,尤其是在育雏阶段,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论述。
1、进行自繁自养,根治蛋源性疾病,培育出高质量健雏
为了确保胡须鸡仔无蛋源性疾病(如支原体病、鸡白痢杆菌病等),有条件的最好进行自繁自养,并做好几点:
1)加强对父母代种鸡的防病、定期检疫工作。
2)对种蛋收集坚持每两小时一次,立即熏蒸,送入蛋库,低温保存。(
3)对孵化室、孵化机、出雏器等环境用高压水泵冲洗后,用消毒药(如0.5%消特灵)喷雾消毒两次,这样在种蛋孵化过程中,可减少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的污染。(
4)种蛋入孵前,再进行消毒两次,为培育健康的胡须鸡仔奠定基础。
2、为胡须鸡仔生长发育提供适宜的外部环境
2.1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是育雏的关键。胡须鸡仔的适宜温度是第一周33~35℃。以后每周降3℃,每日降0.5℃。判断鸡舍内温度是否适宜,不能光凭舍内温度计,还应注意胡须鸡仔的精神状态。当胡须鸡仔较均匀地散布在网上觅食、舒适地伏卧于网上休息时,为较适宜的温度;当胡须鸡仔挤堆、鸣叫不止,为温度偏低;胡须鸡仔远离热源,频频饮水为温度过高。育雏舍的相对湿度为:1~10日龄为70%~80%;10日龄后为65%左右。总的要求是前期高,后期低,采取洒水的方式,保持适宜的湿度。
2.2新鲜的空气。当鸡群密集饲养时,初期胡须鸡仔生长发育迅速,排出的二氧化碳和粪便中的氨气使空气污浊,对胡须鸡仔的发育不利,易诱发呼吸道疾病。为此,可将排气风机换成大、小两种通风量的风机,依照室内的温度和空气污浊的程度,控制排风量。既保证育雏舍的温度,又达到舍内外空气的流通。这样,胡须鸡仔的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将会明显下降。
2.3正确的光照制度。光照制度适当有利于胡须鸡仔的采食饮水活动和健康成长。合理的光照,应从幼雏开始。出壳后3日内,胡须鸡仔视力差,对环境又陌生。为了让它能采食和饮水,光照要强些,时间需长些,每天以20~22小时为宜,随日龄增大,每日减少光照1小时,直到8小时。光照过强,可造成啄羽、啄肛等恶癖。
3、优质的饲料
胡须鸡仔需要全价高蛋白饲料和合理的饲喂。胡须鸡仔消化能力差,消化道短,生长迅速,一周后的体重,可为出壳胡须鸡仔的1倍。所以,胡须鸡仔饲料含粗蛋白质19%~20%方可满足正常发育需要。饲料中的代谢能量11.91兆焦/千克,钙磷比例、维生素、微量元素必须合乎标准。于前2周,每2小时喂1次;3周龄时,每3小时喂1次;以后逐渐换用料桶,自由采食。以少添勤喂,保证饲料新鲜为原则。胡须鸡仔培育质量会给培育高产性能的蛋鸡创造良好的条件。
4、合理的密度
饲养密度与胡须鸡仔的发育、健康程度均有密切关系。密度过大时,易造成采食不均,发育不整齐,抗病力低,易感染葡萄球菌等,易养成啄羽、啄肛,死亡增加等。必须依据日龄的变化,逐步扩展活动范围,结合外界气候、舍内通风状况和需要,不断地调节活动面积,方可达到促进发育,减少死亡的目的。
5、严格的防疫和卫生消毒制度
目前鸡的预防疫苗种类已多达几十种,各场可根据当地流行发病史,有选择地进行免疫,但对有些常见的和重大的传染病,则一定要免疫,如禽流感、新城疫等,具体免疫程序可参考有关资料。
对胡须鸡仔群坚持每天喷雾消毒一次,饮水器和饲料槽每两天洗刷消毒一次。进雏或转舍时要全进全出,育好一批,及时转舍,清除污物,彻底冲洗,再进行严格消毒(可用火焰法或药物熏蒸法),鸡舍空闲7~14天,方可使用,确实有效地消除病原微生物循环感染的因素。
为了防止鸡白痢杆菌病、脐带炎、肠道菌病,每次进雏后,先饮服3%~5%白糖水,可促进卵黄的吸收;其次服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2000单位/只,日服2次,连服3天,以利胡须鸡仔健康。
总之,只要抓好综合防治措施,并坚持做到制度化,就可大大提高胡须鸡养殖的育雏成活率,从而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惠州三黄胡须鸡养殖场(http://www.huxuji.com.cn/)发现以胡须鸡特有的优良肉质与三黄胡须的外貌特征而驰名中外。是我国一个珍贵的家禽品种资源。但产蛋少,长羽迟。今后应加强本品种选育和杂交利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