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uly 2016

胡须鸡种鸡育雏前的准备工作

胡须鸡种鸡育雏前的准备是直接关系到胡须鸡仔的生长发育、完善各个生理系统,保证今后生产性能发挥的关键措施。因此,胡须鸡种鸡育雏前的准备做得越细致越具体越好。
一、胡须鸡舍的清洗和消毒
1、清洗:老鸡全部淘汰或小鸡转出后,应及时搬出可移动器具,再进行冲洗和消毒,以免病源扩散。首先需清出鸡粪,再清扫屋顶,鸡笼、饮水与抽风设备、地面等;然后使用高压枪冲洗,做到全面彻底,达到无鸡毛、无鸡粪、无灰尘等。
2、干燥:冲洗后应打开门窗和通风口让胡须鸡舍通风干燥,使水分蒸发,一般放置3-5天,否则残留的水滴会降低消毒液的浓度,影响消毒效果。
3、胡须鸡舍消毒:胡须鸡舍干燥后,选用一定的消毒药并配制成一定比例的水剂进行喷洒消毒。消毒药可选用烧碱、生石灰、百毒杀、宝典等。如果是笼养,消毒药最好不要用烧碱等腐蚀性强的药物,以免损坏笼具。喷洒消毒时一定要按从上到下,按房顶、墙壁、笼具、地面的顺序,从胡须鸡舍的一端到另一端依次进行。消毒人员一定要戴上皮手套和口罩,以免烧碱水损伤皮肤。
4、器具消毒:平养一般要对即将使用的料桶、水桶或水槽进行浸泡消毒;笼养一般要对即将使用的水壶、开食盘、饮水器进行浸泡消毒。浸泡消毒时可将这些待使用的器具放入容器内,然后加上配制好的消毒水,直至将全部器具淹没,浸泡半天后,即可取出器具晾干,搬入胡须鸡舍备用。
5、熏蒸消毒。将各种需要使用的器具整齐地放置在胡须鸡舍内,关闭所有门窗和通风口,随后在胡须鸡舍的四角和中央各放置1个热源,加上一定量的粉状甲醋和高锰酸钾,在热源的作用下迅速挥发。第2天打开门窗通风,并清理熏蒸物。为了达到良好的消毒效果,以熏蒸2次为宜,间隔时间一般为7-10天。
二、房舍和设备的维修。进鸡前15天,修补胡须鸡舍,确保鸡安全。房舍的修缮应保证其保温和通风良好,不漏雨,不潮湿。设备的维修包括对笼具、水线、料槽、照明电、通风设备(风机)、加温设备(保温伞)等。
三、选定饲养人员。定期对饲养人员进行培训。饲养人员必须要有责任心,能吃苦耐劳,能及时处理生产过程中的一般性技术问题。
四、准备好育雏物品。平养要备足垫料,笼养要备足垫网,备足升温燃料,开食盘、饮水器等。此外,饲养人员还要准备好日常用品。
五、准备饲料和其他营养补充剂。饲料的准备不宜过多,以免饲料中营养成分被氧化损失,一般准备3天的用量即可。在梅雨季节更要现配现用,成品饲料宜在7天用完,不应久存。同时,要做好饲料的保管工作,防止老鼠等污染,以防变质。此外,还要准备必要的营养补充剂,包括葡萄糖、多维、矿物质以及氨基酸。
六、拟定疫苗计划和购足待用疫苗。疫苗计划拟定要视不同胡须鸡种鸡的具体情况而定。在购买时,要慎重选择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
七、胡须鸡舍的预热。在进雏的前2天,要利用加温设备进行预温,通过预温使胡须鸡舍内温度达到适宜接雏的温度,一般要求在33-34℃左右,炎热的夏天,可不用提前预温。
此外,还要准备足量的温开水,以便胡须鸡仔进舍时饮用。冬天温开水的温度一般以20-25℃为宜。
惠州三黄胡须鸡养殖场(http://www.huxuji.com.cn/)发现以胡须鸡(http://www.datongchui.com)特有的优良肉质与三黄胡须的外貌特征而驰名中外。是我国一个珍贵的家禽品种资源。但产蛋少,长羽迟。今后应加强本品种选育和杂交利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